Ramizu濯水

大家好呀,在下濯水,是一只来自福建的香港中二少年狐~
最喜欢我的同类-犬科动物
目前因为准备考试陷入了咕咕咕当中。。。
5月11日后才会回归到正常更新
希望在lofter上能交到很多朋友~
如果你想深入了解我, 那就翻翻我个人主页中的自我介绍吧~

© Ramizu濯水 | Powered by LOFTER

【狼兔】对岸,是个怎样的国度(9)成都篇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我来辽

因为昨天那一章写得我个人并不满意,所以这一期重点抓质量了(啊啊啊不过放心字数也有小三千字),本期刚兵做了短暂出场。

下一期是重庆市,罗比和HT会作为彩蛋出现(当做是庆祝第十章吧),各位集美们可以给点意见,敬请期待~

写到火锅的部分突然觉得好饿,然后就下单了一份麻辣烫hhh(wwww下期写重庆我会更饿的)

做一个预告,这几天我会出关于罗比×HT和蒋丞×顾飞的日常文(我不会开车wwww),敬请期待嗷~

这里是第八章(拉萨篇)的直通车:https://legoshi17034.lofter.com/post/31a864e3_1c894e0eb

今天我废话略多,骚凹瑞~,正文开始吧:




”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

在唐代诗人李白的眼中,成都,这个在四川盆地中的城市,得天独厚,盛世繁华,无数先民汇聚而来,天府之国,生生不息。

“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

在杜甫的眼中,成都是也许是一个历史璀璨的城市,也的确,成都的建城史长达4500年,世界上的第一张纸币-交子诞生在这里;世界上最久远的仍然在使用的水利系统-都江堰坐落在这里。经过了万千年,由古代人民研发改进成了蜀绣,才有了”花重锦官城”这一说。


“那么,既然已经送你们到成都了,那我的职责就已经尽完了,今天因为还比较早,钱就不算了。”

“那,你接下来要回西藏吗?”

“不回,就在成都找客了,我常年都在大理,成都和西宁找客,一般都很轻松就能找到客人。”

“哦~是这样啊,那,就这样了,谢谢师傅”

“嗯嗯”

雷格西和哈鲁下了车

“向导师傅把我们送到了哪里?”雷格西问

“不知道,查查吧。”哈鲁说

“诶?就在宽窄巷子附近,只有几十米远”

“那,我们就先去宽窄巷子里吧?”

“嗯嗯”

成都这一座城市,的确是一直散发着无数魅力,许久以来,它的城市氛围一直在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两人在前往宽窄巷子时,就在街上不断攒动的人流中,发现了许多跟自己一样来自外国的游客。

“雷格西,你知道宽窄小巷是怎么被命名的吗?”

“是怎么?”

“那是因为民国时,勘测局给宽窄巷子的两条巷做勘测,比较宽的那一条就被叫做了‘宽巷’,而比较窄的那条就被叫做了‘窄巷’,虽然说民国时期就有了‘宽巷’,‘窄巷’的称呼,但这个旅游景区‘以老成都为底片,新都市的客厅为内涵’出现在世人的词典中还是2003年的事情。”

“那‘井巷’要怎么解释?”

“很简单,有井的那一条就叫做井巷呗。”

“......”

他们距离宽窄巷子的确不远,闲聊几句话的功夫,就看到宽窄巷子的招牌了。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呜喔呜喔,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啦,也不停留~”

在宽窄巷子的街边,到处能找到提着乐器卖艺的年轻人。这里,是成都最热闹的街区,一路上,各种店铺都有,店铺的类别就跟大理古城相似,但是这里的人明显要更多一点,拥有现代风格的店铺也更多。

虽然说是成都的文化保护街区,但是宽窄巷子的建筑风格却像是川西和北京的结合,至于为什么是这样,那就还得追溯到宽窄巷子的历史了。(1)

“既然来了宽窄巷子,当然就要去到茶楼品茶啦”哈鲁拉着雷格西的手,愉悦地说道

“品茶?莫非是......”

 

“来,您的竹叶茶”

“不会吧?还真的是。”雷格西的眼睛黯淡了下来

“当时在刚兵的诊疗室里,喝的......用竹叶泡的茶?”

“来,雷格西。”哈鲁从茶壶里已经泡好了的茶里,把一杯拿给了雷格西。

雷格西憋着气,喝了一口。

“怎么样?好喝吗?”

“www太好喝了”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我给自己挖了个什么坑?既然不喜欢喝,就直接说不好喝了嘛?”雷格西心里崩溃道,“我-刚-刚-在-想-什-么????”

这个茶馆不大,但是座位却很多,所以茶馆里很嘈杂,说话声滔滔不绝,筷子碰到盘子声音,仔细一听,在诸多声音中,也许还有麻将碰撞在一起的声音,可能是在隔壁的茶馆发出的,远远传来,竟然令狼感觉有些清脆。

“呀,这不是小狗崽子嘛。”雷格西感觉到有人拍了一下自己的肩膀

“嗯?”雷格西一转头,看到的是刚兵

“刚兵?你怎么会在这里?”

“哦,这回我回中国来是为了看望我的家人”

“对哦,你在我们的城市是自己一个人生活的,也难怪。”

“是刚兵啊?”哈鲁微笑着说

“吔,兔子女生?”

“你们两个独自来到中国旅行的吗?”

“嗯,是的”

“嗷,我懂了,那,我就不打扰你们两个了,先走啦”刚兵前脚已经踏出了了茶馆。

“嗯嗯,慢走。”

“我们是不是也应该走了?”哈鲁望着已经见底的竹子茶和已经只剩下渣的廉价芝麻糕。

“那,我去结账,你先等着我。”

“真的便宜,只花了三十块,比广州的早茶便宜多了呜呜呜呜呜呜呜”雷格西说到这里,突然间心痛了起来。

此时,从天空中,突然响起了雨滴敲打树叶的声音

“呜?下雨了???”雷格西说

雷格西很喜欢下雨天,因为,雨会带来天空的味道,雷格西喜欢听雨打树叶的声音,喜欢嗅闻雨后土地的味道。

哈鲁将放在自己包里的油纸伞拿了出来,递给了雷格西。

雷格西一手撑着伞,另一手牵着哈鲁的手。

“你的手,好暖和”

“是吗?”哈鲁说完,便呵呵呵地笑了起来。

其实这时,也已经是快晚上了。

“今天晚上,我们吃火锅吧?”

“好好好”雷格西举起了双手表示同意。

“呀你别——”雨伞上的露珠,随着雷格西的举手,都抖落了下来。

“噗哈哈哈哈我一时激动就忘了”雷格西一边想着怎么憋笑,另一边道着歉。

“骚凹瑞”

哈鲁看着雷格西,也“噗嗤”一声笑了出来“好蠢”

“快去取个号吧”哈鲁指着旁边一家火锅店,虽然天还没暗,但是店门口却已经大排长龙。

“人多的店铺一定好吃。”

 

时间就在两人注视着从屋檐滴落的雨滴,聆听着雨声,看着远处的夕阳的间隙间,一点一点地过去。

“A011号,请入座”

重庆和成都两座城市,虽然都是以火锅为出名的城市,虽然两者之间的距离不远,但是;两个地方的火锅却是不太一样的,这些差别体现在方方面面。

进入了店铺中,两人马上可以闻到的是一股辣椒的味道,虽然感觉上是挺辣的,但是却让人一闻到就大流口水。

成都的火锅的味碟较重庆的比较复杂,所以他们落座的时候,桌上就已经有提前帮他们配好的。

“就用这个吧,反正让我自己来配我也不知道要怎么配。”雷格西想道。

“点菜吗?”一只云豹(2)走来,问道。

“那就现在点吧”

“千叶豆腐,腐竹,素墨鱼,素牛肉卷,土豆,虾(3)......”雷格西翻开菜单,有条不紊地一样样说着

“胡萝卜”

“胡萝卜”

“那,有没有需要的饮料?”

“有土豆炖鲜奶吗?”

“有的,要土豆炖鲜涞(4)嗷?”

“是”哈鲁说着

“噗嗤,”哈鲁好像想到了什么,笑了出来。

“怎么了?”

“我觉得他们的口音好可爱wwwww”

“锅底来啦”服务员端着一边红一边白的鸳鸯锅,小心翼翼地放在了电磁炉上。

“啊啊啊我开动啦。”随着锅里开始冒泡,菜一点点地上齐,两人抄起了筷子,开始往锅里放下各种各样的料。

火锅的热气,笼罩在整间店铺里。

“重庆火锅的必须将麻辣完美的融合在一起,才能算得上一口合格的火锅。而且,重庆火锅在锅底,偏爱添加牛油、老姜、大蒜等调料,突出火锅的原汁原味的麻辣。”哈鲁对雷格西说

“而成都火锅则在锅底里使用了大量的香料,虽然说破坏了重庆火锅所在追求的“原汁原味”,但这样做却突出了火锅的香味同时还能够综合其中的辣味,相较于重庆火锅的重麻重辣,成都火锅更单方面倾向于辣。”雷格西写下去说道。

“聪明。”

“人吃五谷生百病。诚然,诚然秦叔宝也怕害病……尉迟恭惯于装疯。”两人在众多嘈杂的人群的说话声中,听到了一个男人的,声如洪钟的说话声,随着锣鼓涨起,此后,整家店铺中便寂静了起来。

“这是中国的戏剧代表之一,川剧,而川剧的最特别的标志则是它的变脸艺术”

“九龄童,九龄童装疯迷窍,”

“花想容,花想容自命清高。”

“戏班子不受八抬轿,”

“核桃性只服钉锤敲。”

“大吼一声刀出鞘。”

“各人码头各人‘毛’!”(5)

整家餐厅的人基本上没了说话声,只剩下碗勺筷锅之声。

“这感觉,真巴适啊”

——————————————————————————————

(1)宽窄巷子的历史(以下来自百度百科):1718年平定准葛尔之乱后,选留千余兵丁驻守成都,在当年成都少城基础上修筑了满城。宽窄巷子则是成都少城的遗留部分。民国初年,当时的城市管理者下文,将“胡同”改成了“巷子” 。

(2)云豹在成都附近的2000-2400米的亚高山针叶阔叶林带有分布,因为西南地区特别的地形,所以这里的野生动物种类很多。

(3)虾属于节肢动物,跟昆虫是同样等级的,所以在《beastars》的世界观里,应该也是可食用的

(4)这里是四川人nl不分的梗

(5)这里是川剧《易胆大》的台词(来自四川新闻网)

 



评论(6)
热度(12)